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

過去遭遇是人生寶貴經驗:荊棘中綻放的百合—高俊明牧師信仰之路(12)文/邱斐顯


細數過去遭遇   當作「寶貴經驗」

1980424,高俊明在家中遭到逮捕,關進新店軍法看守所。那年,他52歲。61,高俊明關在看守所,已經渡過一個多月了,那一天,他提筆寫信,給長老教會總會張議長、翁牧師及教會兄姊時,信中細數自己過去的人生苦難遭遇--他曾遭遇許多苦難,他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,突破死亡線,他曾患過兩次重病,他曾大海航行,遭遇兩次暴風,他曾歷經一次飛機失事,他曾遭到新聞、雜誌多次的惡意攻擊,他曾收過揚言將他「斬草除根」的恐嚇信.......


雖然遭遇如此,高俊明身處高牆鐵壁之內,面對不確定的未來,卻仍以感恩的心,承接這些命運的作弄,而當作「寶貴經驗」,他說道:

但現在,這一切都成為我人生不可或缺的寶貴經驗,若沒有這些苦難,我的人生一定是最乏味、最無用的人生了。」


坐牢期間,他重拾少年文學夢,又提筆寫了一些詩。這一首獄中詩作〈仙人掌與毛毛蟲〉(原文日文詩〈サボテンと毛虫〉),最是能表達高俊明人繫獄中,依然願意承受苦難的心境:


〈仙人掌與毛毛蟲〉  上帝旨意最美善



高俊明著,日文版《サボテンと毛虫 高俊明詩集》封面

我求主給我一束鮮花,
祂給我又難看又有刺的仙人掌;
我求主給我幾隻美麗的蝴蝶,
祂給我許多又醜陋又可怕的毛毛蟲。
我震驚、我失望、我哀嘆!
但經過了許多日子,
忽見那仙人掌盛開了許多鮮豔的花,
那些毛毛蟲也變成美麗的小蝴蝶,飄舞在春風裡。
上帝的旨意最美善!

(高俊明,《サボテンと毛虫 高俊明詩集》P.97-98


九、結語

一個聽母親說故事,練習「彈石弓」的小孩童,懷抱「大衛擊敗歌利亞」的天真夢想;

一個小留學生,考試連遭挫敗,看盡戰火浮生,開始思考人生意義;

一個徬徨青年,渴望人生燈塔,宗教信仰,發憤研讀聖經,潛心探索內村鑑三、賀川豊彥的宗教思想;

一個醫生世家子弟,深受托爾斯泰思想啟迪,決心身體力行簡樸生活哲學;

一個神學院畢業生,原想效法喬治慕勒創設孤兒院,後來選擇人煙稀少的窄路,去原住民山區傳道;

一個來自寧靜玉神的院長,接任長老教會總幹事,投入台灣政治改革,推動發表人權宣言,籲求「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」;

一個昂首闊步的良心犯,走進甘地的「監獄聖殿」吟唱聖詩,走到教廷代表面前,領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千里之遙的祝福。

這就是高俊明牧師,他的人生苦難遭遇,如沙漠中帶刺的仙人掌,他的信仰之路,如荊棘中綻放的百合。


高俊明牧師簡歷

學歷:台南神學院畢業(1953
英國Selly Oak College進修 1963-64
榮譽:加拿大McGill大學與長老教會神學院合頒名譽神學博士(1973)、加拿大Knox神學院名譽神學博士(1984)、台美基金會服務獎(1986

經歷:原住民巡迴傳道(1953-57)、
玉山神學院院長(1957-70)、
第十七屆總會議長(1970)、
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(1970-89)、
因愛台灣受政治迫害入獄(1980-84)、
松年大學總校校長(1989-2009

參考書目:

1、高俊明.高李麗珍口述,胡慧玲撰文,《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》,望春風出版社,2001年出版。
2、高俊明著,日文版《瞑想の森高俊明 詩集》,医學出版社,2011年。
3、高俊明著,賴勝烈譯,《瞑想的森林高俊明詩集》,人光出版社,1989年。
4、高俊明著,日文版《サボテンと毛虫 高俊明詩集》,教文館,1995年出版。
5、高俊明著,高李麗珍輯,《獄中書簡》,人光出版社,1983年初版,1997年增訂版。
6、高李麗珍口述,謝大立採訪撰述,《見證時代的恩典足跡》,台灣神學院出版社,2010年出版。
7、高俊明等著,《台灣新而獨立的國家》,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與教制委員會出版,2007年。
8、鄭兒玉編著,《行過死蔭的幽谷從林義雄律師的住宅到義光基督長老教會》,豐生出版社,1982年。

高俊明個人著作:

《森林中的瞑想》
《牧場上的哀歌》
《獄中書簡》
《サボテンと毛虫 高俊明詩集》
《瞑想の森高俊明 詩集》


全文完畢


邱斐顯,《想為台灣做一件事》作者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