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

懷念詹益樺--郭文彬與邱斐顯 20150519 臉書對話







今天是個蠻特別的日子,對我來說。
519
* * * * * *
1986 的今天,還沒有民主進步黨、卻有著一群民主運動人士,在龍山寺被包圍了一整天,為了要求解除戒嚴。




三年後的這一天,詹益樺,我的朋友,在我的面前自焚了。


這天是鄭南榕出殯的日子 ,為什麼選這一天、就是因為 "519綠色行動" 的紀念意義;但是,當時已經解嚴,主題自然轉換成  Nylon 的核心主張:台灣獨立。


我是以記者身分參加的,自由時報。只是,即使動作堅守新聞專業(我甚至沒去幫詹益樺救火呀),心卻很難。


活動的細節記不清了,只記得人人套著黑色的布衣 ( 帆布剪個洞、讓頭露出來、腰部用繩子綁著 ),場面哀戚悲憤之情瀰漫。


隊伍來到中山南路,聽說林慧如 ( 520事件領袖林國華的女兒、鄭南榕雜誌社的員工 )準備自殘,沿路看她淚流滿面、步履蹣跚,一直緊張地盯著,直到隊伍轉進介壽路 (那時還不叫凱道);來到公園路口,照例,蛇籠、拒馬、全副鎮暴裝備的憲警擋住,群眾開始叫罵.....


突然,遠處叫囂聲大作.....遠遠地看見、一個人、背上頂著 ( 那時的感覺真是頂著 ) 一團火,跌跌撞撞走向封鎖線,最後,仆倒在蛇籠上。


我跑過去,趴到地上、看見他的臉,詹益樺 !


"阿樺兄 ! 阿樺兄 ! " 我只能靠進到兩公尺附近:火繼續狂猛地燒著,阿樺身上的衣服和背包、有如融化一般地變形,而,他的臉、一分一秒地更為焦黑,四肢持續抽搐著.....


旁邊許多人跑來跑去,有人哭著、有人叫著、還有人拿著雨傘拍打當時也搞不清楚那到底是要救火還是毆打  )火中的詹益樺;指揮的宣傳車上、麥克風一直嘶吼著:冷靜 ! 坐下 ! 不要中國民黨的計 ! ( 我記得當天的指揮是邱義仁,不過最近談到這一段,他堅決否認;所以是黃華 ? )


對面憲警方向,開始噴水,不像平時驅離的強勁水柱、反而有點潺潺細流的感覺;流過來,有人用手潑向詹益樺身上。


時間彷彿停頓了,即使,身邊都是跑來跑去、大吼大叫的人群,淙淙流過、沾著灰燼的黑水,還有,臉一分一秒地焦黑(雖然五官仍認得出來),四肢持續抽搐的詹益樺.....


不知過了多久,救護車來了,阿樺被抬上擔架,還是微微抽搐著,我卻注意到、被燒爛的殘破衣物下,阿樺的、屁股好白.....( 26 年後想到這些,眼睛還是、模糊了.....)


* * * * * *


詹益樺,阿樺兄,曾經與我在  Nylon 的自由時代雜誌同事,但也說不上多熟,不是天天見面那種同事;他好像 (我記性真的變差了呀)是發行部 ? 還是跟著  Nylon  做運動的 ?


他是個沉默的男人,話很少;頭頂微禿,身體強壯,大概比我矮一點點。我還記得,某次摟著他的肩膀時、粗壯又堅韌的上臂肌肉的觸感。


我們當然聊過彼此的個人背景,他是南部人吧,嘉義還是高雄不記得了,學歷好像不太高。他對我說過:"你們比較能幹啊,會讀書又會寫文章 ( 我那時是雜誌社的記者 ),像我、只會搬東西;不過,粗重的就交給我好了 ! 哈哈哈哈。"


Nylon 自焚之後,有一次我碰到他,他說:"一定要替  Nylon 報仇 !" 我那時啊,年少無知,還在心裡偷偷  OS"這傢伙是暴力派,以後離他遠一點";不過還好,我後來有在他的靈位前跟他說了對不起。


* * * * * *


所以,就這樣,26 年過去了.....阿樺兄,你在那個世界,還好嗎 ? 還是天天咬著檳榔、抽著菸、罵國民黨幹伊娘嗎 ? 有看到  Nylon   ?


Nylon  有在那個世界罵我們嗎 ? 沒懶趴、不敢搞革命的我們,天天只想選舉的我們,選上就忘了運動的我們.....可是,阿扁選上了啊~ 蔣家淪落凡塵了啊~ 孩子都讀著台灣史地長大了啊~ 780%的台灣人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了啊~


好啦,不要辯路線的事。


今天,這個日子,阿樺兄,我好想你、好想你們.....
你們、你們還好嗎 ? 我、我很好。


表單的頂端
Unlike · Comment · Share
·         You, 邱萬興康文炳曾心儀 and 74 others like this.
·          




·         
Felicity Chiu 文彬,沒想到你的文字這麼催淚。感動!雖然十年前,我整理過詹益樺的文章,但是我沒有機會和他互動,就是敬佩他。http://www.nylon.org.tw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...




俄羅斯的民間傳說裡,有一則「火鳥」的故事: 當火鳥被伊凡王子抓住而失去自由時,...
NYLON.ORG.TW|BY ADMINISTRATOR


郭文彬小小邱啊,妳還比我了解他!
他的那些經歷,有些我沒聽過、有些我不記得了。
不過妳的記述讓我想起,為什麼我記得他是嘉義或高雄人了,他去高雄是幫耀伯搞農運嘛~
火鳥那段好感人。

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2005年,那一年,我正好與富忠、小邱,在編輯《綠色年代1975~2000--台灣民主運動25年》。所以花了一些時間,蒐集資料,編輯紀念詹益樺的文章。


o    
郭文彬 有妳們真好 !
我就是懶啊,年輕時以為甚麼都不會忘記.....

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至於火鳥那段,因為做個長期陪讀的媽媽,我陪我女兒讀一些世界各國名著時,看到這段,就覺得很符合追求民主與人權的阿樺兄的寫照,所以就引用了。

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你的感人的文章,應該收錄到某個地方去。臉書的動態,Google 查不到的,多可惜啊!


o    
郭文彬 我想到我為Nylon引的那一段:
他不是那光,他是為光做見證;那光是真光,照亮所有世上的人......

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其實,曾心儀當年寫阿樺兄的文章,也是非常感人,只是那時沒有把文稿數位化存檔。


o    
郭文彬 不過,Nylon搞不好還會跳起來大罵:小郭 ! 你他媽的搞甚麼造神啊 ?
哈哈,現在比較不怕他了,反正他也罵不到~
而且,弟弟我50幾歲啦,這些年也學得皮很多啦....哇哈哈。

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還是服了你,雖然插科打諢,但是很真實的感覺,看完你的文章,心裡仍有一份感動。逼淚的唷!
o     
o     
o    
Felicity Chiu 我可以把我們的對話,放到部落格嗎?(也幫你把文字存檔。)哈哈。

     
         
郭文彬 隨妳啊。
寫完了,PO出來,就是大家的了,隨便大家想怎麼用。
這真是記者職業本能的殘留啊~ 哈哈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