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

呂泉生老師的幾篇相關文章

 邱斐顯(撰於2016年呂泉生百歲誕辰紀念音樂會前夕)


Composer Lu Chuan-Sheng
Photo courtesy of Sunny Koo(辜惠倫)


當年我編寫這幾篇與呂泉生老師相關的文章時,剛好都有一些巧合的典故。


巧合之一,2008年我在中央通訊社擔任英文藝文新聞的網路編輯。2008317日,我得知呂泉生老師過世。他是一位台灣音樂界重要的指標性人物,從日治時期的創作,一直到一九九○年代,他的創作沒有停歇,他的音樂教育(榮星兒童合唱團)更是啟發不少台灣學生的音樂天份。我心裡想,我應該把他的資料用英文編輯出來,讓不懂中文的外籍人士,也能藉機認識台灣的合唱之父。因而,這一篇台灣藝術家英文簡傳(4)-作曲家呂泉生 Composer Lu Chuan-Sheng就在中央社外籍編譯顧問 Peggy Carr 協助下,順利完成。


巧合之二,2006年,我曾經訪談師大音樂系前系主任曾道雄教授。相關文章,請參見:台灣聲樂教父:拒演蔣介石的曾道雄訪談中,他跟我提到1988年,他應邀去日本演唱,決定把呂泉生老師創作的【杯底嘸通飼金魚】帶給日本觀眾的這一段個人史。


雖然YouTube網站20052月就成立,但是直到201110月,曾道雄教授才把這段曾道雄  聯合國  演唱【杯底嘸通飼金魚】精彩的歷史影片,放到  YouTube網站。


巧合之三,我的丈夫江蓋世告訴我,19911018日,他擔任「台獨聯盟遷台籌備會」總幹事, 鄒武鑑擔任副總幹事, 兩人在當天先後遭國民黨政府以「刑法100條」的「叛亂罪」逮捕入獄,被羈押在台中看守所。




在獄中,江蓋世看到鄒武鑑隔著鐵窗,無法親自抱抱稚兒的傷痛,因而寫下一首詩。相關文章,請參見:阿爸帶你去海邊抓螃蟹--17年後,遲來的正義………


1991年,「要求釋放政治犯」的傳單,設計邱萬興。


沒想到,呂泉生老師看到這一篇詩作,就譜出一首深具意義的【囚人搖籃歌】。相關文章,請參見:江蓋世作詞,呂泉生作曲「囚人搖籃歌」(一)江蓋世作詞,呂泉生作曲「囚人搖籃歌」(二)






201696日,呂泉生老師的百歲紀念音樂會,製作人連憲升教授因為紀念音樂會中將演出這首【囚人搖籃歌】而連繫上江蓋世,再透過江蓋世連絡到鄒武鑑。這樣的連繫,有特別的意義。而當年,在獄中的政治犯爸爸(鄒武鑑)想抱而無法如願的稚兒(鄒飛洋),如今則是25歲的台大研究生了。


感謝連憲升教授的邀請,明天這場紀念音樂會,江蓋世、鄒武鑑夫婦與詩中、曲中被思念的主角都會到場,一起紀念呂泉生老師為台灣音樂界所做的貢獻。


台灣合唱之父呂泉生(1916-2008)百歲誕辰紀念音樂會



邱斐顯,《想為台灣做一件事》作者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